like us~

Remember click "like" and add us as Fans in facebook, thanks for support!

Saturday, October 16, 2010

你是99一族吗?


一天晚饭后散步,老公给我讲了他刚刚看过的一个故事,故事的名字就叫“99一族”说的是:有位国王,天下尽在手中,可他总觉得缺点什么而不快乐。有 一天他看到一个厨子在唱歌,脸上洋溢着幸福和快乐。他问厨子为什么如此快乐?厨子答道:“陛下,我虽然只不过是个厨子,但我一直尽我所能让我的妻小快乐, 我们所需不多,头顶有间草屋,肚里不缺暖食,便够了。”

  国王回宫后向宰相咨询此事,宰相答道:“陛下,我相信这个厨子还没有成为99一族。”

  国王诧异地问道:“99一族?什么是99一族?” 宰相答道:“陛下,想确切地知道什么是99一族,请您先做这样一件事情,在一个包里,放进去99枚金币,然后把这个包放在那个厨子的家门口,您很快就会明白什么是99一族了。”

  国王按照宰相所言,令人将装了99枚金币的布包放在了那个快乐的厨子门前。

  厨子回家的时候发现了门前的布包,好奇心让他将包拿到房间里,当他打开包,先是惊诧,然后狂喜:金币!全是金币!这么多的金币!厨子将包里的金 币全部倒在桌上,开始查点金币,99枚?厨子认为不应该是这个数,于是他数了一遍又一遍,的确是99枚。他开始纳闷:没理由只有99枚啊?没有人会只装 99枚啊?那么那一枚金币哪里去了?厨子开始寻找,他找遍了整个房间,又找遍了整个院子,直到筋疲力尽,他才彻底绝望了,心中沮丧到了极点。他决定从明天 起,加倍努力工作,早日挣回一枚金币,以使他的财富达到100.

  由于晚上找金币太辛苦,第二天早上他起来得有点晚,情绪也极坏,对妻儿大吼大叫,责怪他们没有及时叫醒他。然后他匆匆来到御膳房,不再兴高采烈,而是埋头拼命地干活,一点也没有注意到国王正悄悄地观察着他。

  看到厨子心绪变化如此巨大,国王大为不解,得到那么多的金币应该欣喜若狂才对啊。他再次询问宰相。

  宰相答道:“陛下,这个厨子现在已经正式加入99一族了。99一族是这样一类人:他们拥有很多,但从来不会满足,他们拼命工作,为了额外的那个 ‘1’,他们苦苦努力,渴望尽早实现‘100’。原本生活中那么多值得高兴和满足的事情,因为忽然出现了凑足100的可能性,一切都被打破了,他竭力去追 求那个并无实质意义的‘1’,不惜付出失去快乐的代价,这就是99一族。”

  老公的故事让我如醍醐灌顶,因为我这几天的状态大概就属于“99”一族吧?前一些日子,我每天乐此不疲地在博客和红袖上转来转去的,随意地写些 小东西,跟贴回贴的,高兴得不得了。可是眼看着99篇文章的完成,这第100篇却成了我的一块心病。写得不好吧,好象对不起观众,应该写个什么题目,才对 得起这个吉祥圆满的100呢?苦思冥想了好几天,红袖上还动不了笔了。为了凑数,只得把原来写的一些东西拉出来在博客上充数,红袖上的99还是99,这个 数字让我顿足,让我心痛,不复再有前一向的心无所系,想到就写若天马行空般的惬意与自由!噫,其实是我自寻烦恼,太过刻意!

  原来人生都是这样,人们往往为了追求那瞬间的辉煌与圆满而勉强自己去做一些事情,而忘记生命中一些本真的朴素的快乐,而追寻那些其实并无多大实 质意义的“1”。快乐其实就是这样一些很简单很明朗的东西:想说就说的随意,想唱就唱的惬意,想写就写的轻松,想哭就哭的痛快,想笑就笑的欢欣!

  快乐就是心灵的自我放逐与自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