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us~

Remember click "like" and add us as Fans in facebook, thanks for support!

Saturday, January 1, 2011

嫉妒 和 羡慕 有什么不同 ?

嫉妒是指人们为竞争一定的权益,对相应的幸运者或潜在的幸运者怀有的一种冷漠、贬低、排斥、甚至是敌视的心理状态。


羡慕,那是对幸福概念的一种认知,对他人幸福的一种祝福。这也就是羡慕与嫉妒的区别所在。


嫉妒,内潜着对他人幸福的破坏倾向,并对自己所谓的不幸深感无奈的一种心态。但也正是因为这种心态,社会的脚步才可以展开。


莎士比亚说:"您要留心嫉妒啊,那是一个绿眼的妖魔!" 嫉妒的人是可恨的,他们不能容忍别人的快乐与优秀,会用各种手段去破坏别人的幸福,有的挖空心思采用流言蜚语进行中伤,有的行取卑劣手段;.嫉妒的人又是可怜的,他们自卑、阴暗,他们享受不到阳光的美好,体会不了人生的乐趣,生活在他们的黑暗世界里;嫉妒的人是那么的可悲,"心灵的疾病"会扩散到身体各处,引起躯体上的不良反应,七病八疾不请自到,它是摧毁人性和健康的毒药。


嫉妒是人性的弱点之一,嫉妒是一种比较复杂的心理它包括焦虑、恐惧、悲哀、猜疑、羞耻、自咎、消沉、憎恶、敌意、怨恨、报复等不愉快的情绪。别人天生的身材、容貌和逐日显出来的聪明才智,可以成为嫉妒的对象;其他如荣誉、地位、成就、财产、威望等有关社会评价的各种因素,也都容易成为他们嫉妒的对象。


【嫉妒的本质与广义定义】 同处一个系统中的A与B两个的物体本来能量场大致相等,方向相同,但当A的能量场突然大于B的能量场时,如果B的质量大于A的质量时,B的能量场将会限制或试图限制A的能量场的增大,B的这种限制或试图限制A的能量场增加的欲望就叫做嫉妒。反之,如果B的质量小于A的质量时,B的能量场将无能力限制A的能量场的增加,反面将会被A的能量场带动增大,B的这种试图被A的能量场带动增大的欲望叫做羡慕。


被他人嫉妒怎么办


(1) 反躬自问:对于别人的嫉妒,一方面是客观对待,不庸人自扰;另一方面是善意对待,从冷嘲热讽中发现和汲取对自己有用的东西。此时不妨冷静思考一下,这些风言风语是怎么引起的?说得对不对?有些逆耳的挖苦,也可能会说到自己的短处,有时比和颜悦色的批评更一针见血,击中要害;即使是完全没有根据的风言风语,也不必生气,不妨引以为戒,作为自勉和鞭策。


(2) 确立自信:俗语说:“身正不怕影子斜,脚正不怕鞋子歪”。要相信自己的所作所为是正大光明的,就不会被别人的嫉妒所吓住。否则,自信不足,心存疑虑,庸人自扰,势必忧心忡忡,似乎外界的风言风语都该承受。


(3)豁达大度:要想解脱被人嫉妒的苦恼,最根本的是:自己的胸襟要宽,气量要大,不去斤斤计较别人的一言一语,仍旧保持坦诚的态度与人相处,即使是嫉妒自己的人,也不必疏远,也许别人对你的嫉妒也就随之瓦解;闲言碎语也不再有市场,因为人都了解你是什么人,不实事求是的言论自然站不住脚。你应该懂得自己所取得的成绩与别人的帮助是分不开的。在取得成功和荣誉时,不要冷落了大家,更不要居功自傲,因这的确容易招来他人的嫉妒。相反,真诚地感激大家,让大伙一同分享荣誉,虚怀若谷,就会得到众人的拥护、支持,不至招来嫉妒了。


克服嫉妒心理注意八项


1. 提高道德修养。封闭、狭隘意识使人鼠目寸光,因此,应该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不断地开阔自己的视野,与人为善。


2. 正确认识嫉妒。认为嫉妒是对自己的否定,对自己是威胁,损害自己的利益和“面子”,这只是一种主观臆想。一个人的成功不仅要靠自身的努力,更要靠大家的帮助,嫉妒只会损人损己。


3. 客观评价自己。当嫉妒心理萌发时,能够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意识和行为,从而控制自己的动机。这就需要客观、冷静地分析自己,找差距和问题。


4. 见强思齐。一个人不可能在任何时候都比别人强,人有所长也有所短。人固然应该喜欢自己、接受自己,但还要客观看待别人的长处,这样才能化嫉妒为竞争,才能提高自己。


5. 看到自己长处。聪明人会扬长避短,寻找和开拓有利于充分发挥自身潜能的新领域,这样在一定程度上补偿先前没能满足的欲望,缩小与嫉妒对象的差距,从而达到减弱乃至消除嫉妒心理的目的。


6. 经常将心比心。嫉妒,往往给被嫉妒者带来许多麻烦和苦恼,换位思考就会收敛自己的嫉妒言行。


7. 转移注意力。积极参与各种有益的活动,嫉妒的毒素就不会孳生、蔓延。


8. 学会自我宣泄。最好能找知心朋友、亲人痛痛快快地说个够,他们能帮助你阻止嫉妒朝着更深的程度发展。另外,可借助各种业余爱好来宣泄和疏导,如唱歌、跳舞、练书法、下棋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