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us~

Remember click "like" and add us as Fans in facebook, thanks for support!

Tuesday, November 2, 2010

我是大丈夫

现代男人身上也时不时流露出丈夫和豆腐这两类特质争相交替的一类症状。时代虽然不同,然而有着大丈夫情结的男人仍然比比皆是。大丈夫看不起女人,他所谓的“看得起”,便是格外推崇那些符合他们心中女性“道德规范”的良家妇女……他们看不起的,就是那些比他们强悍,比他们深刻,比他们有思想,尤其是比他们挣钱多的女人。

  一、男人和豆腐

  小时候看过一部电影,叫做《自古英雄出少年》,那是一个关于少年英雄的故事。当年不知多少小小年纪的同龄人都看得血脉贲张。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其中那个“大丈夫”。这小家伙年纪不过十一二岁,乃是有钱人家的少爷,他出身富贵,自然有很多有钱公子哥儿的毛病,比如装腔作势、自私自利。他年纪虽小,派头却大。还有一个比他大十几岁的童养媳。这小子虽然不能和大老婆行周公之礼,却很是通晓丈夫之道,成日以大丈夫自居,在老婆面前吆五喝六、装模作样。闲来无事就晃几下脑袋,文绉绉地掉几句文言文,端起架子之乎者也一番。本性却是胆小懦弱至极,凡事都要靠别人。一旦流落江湖,那套公子哥的行事做派就行不通了,江湖人士谁管你是读书人,看不顺眼便是一刀。

  大丈夫屡遇险情,一旦遇到危险,立刻就被武功高强的老婆反手一掌扒拉到自己身后,风度全无,斯文扫地。大丈夫常常被人欺负得头破血流,情不自禁放声大哭,还原成最基本的小孩子的形状,疼了就哭,涕泪交流,反倒有几分可爱。

  这小子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我是大丈夫!不过在别人眼中,这个丈夫实在是名不副实,完全可以送给他一个更响亮更可爱的外号,大豆腐是也!

  现代男人身上也时不时流露出丈夫和豆腐这两类特质争相交替的一类症状。时代虽然不同了,然而有着大丈夫情结的男人仍然比比皆是。大丈夫看不起女人,他所谓的“看得起”,便是格外推崇那些符合他们心中女性“道德规范”的良家妇女,要圆就圆要扁就扁,千捏万揉都不坏的贤良淑德。他们看不起的,就是那些比他们强悍,比他们深刻,比他们有思想,尤其是比他们挣钱多的女人。

  大男人认为女人天生就是男人的附属品。在他们的理想中,他说东女人不敢往西;他说打狗女人不能杀鸡。而随着时代的进步,女人不再像以前那样愚昧地臣服在男人之下,于是男女之间的矛盾就产生甚至激化了。

  在大男人眼中,“好女人”是越来越少了,少得简直像是绝迹的恐龙化石。当然,他们死都不会承认是自己的思想太僵化,要他们承认,他们宁可死。宁死不向女人屈服,是他们做男人的宗旨。

  幻想一下,如果女人还一如既往地承袭旧社会的贤良淑德,做了他们渴望中的良家妇女,形势又将如何?

  女人的顺从未必能够赢得他们的尊敬,他们只会想当然地认为这是对自己作为男人的能力的肯定,醺醺然如同喝了二两陈年老白干。他们笃信不疑地认为,娶老婆是用来持家生儿子,传宗接代的,女人不是用来疼的,就像工具一样,工具的珍贵之处乃是可为自己服务,而并不需要自己付出相同的代价。大男人的宗旨一直是“女人如衣服”,他不会疼女人,因为他自私。

  可是看上去这么趾高气扬的男人,其实心灵上也相当脆弱,一旦女人对他在某些方面发出一些质疑,哪怕只是小小的“哼”一声,只要你哼得够轻蔑,够不以为然,男人多半会立刻像泄了气的皮球,“哧”一声扁下去,换上满脸受伤害、苦大仇深的表情。豆腐看上去是方方正正的,可一脚踩下去就一败涂地,丈夫和豆腐,在有些地方真是异曲同工!

  存在于大男人思想中的“完美”的女人显然是越来越少了,现代女人多半都受过跟男人差不多甚至更高一层的教育,担任着和男人同样的职位,工作能力不比男人差,生活品位不比男人低,更不需要依靠男人才能养家糊口。现在的女人比起以前的女人来,活得精彩得多。她们自己赚钱买花戴,和姐妹们拉帮结派出入酒吧,她们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男人而不是被男人选择。然而她们的精彩正好反衬出男人地位的失落,尤其对那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大丈夫们来说,这绝对是没有天理的事情。

  虚有其表的大丈夫们在女人没有自立能力的时候,可以公然地给女人吃糠咽菜,女人不敢有不满。嫁鸡随鸡嫁狗随狗,跟着吃苦受罪那是你的命。现在的女人,谁还吃你那一套?绣花枕头一样的大丈夫早就变成了广大女性共同唾弃的对象。当然,也有甘愿吃软饭的个把小白脸,俯首帖耳地做个女人的裙下之臣,当个绣花枕头天天被人收在深闺。此道却为大丈夫不屑。

  女人们世界广得很,而且大多数女人比男人有心胸,遇事能客观而容忍。男人常常说女人小气,爱生气,其实女人的生气在多数场合下,往往就是一种类似于撒娇的情绪,当不得真的!就像女人平常看起来柔弱无比,但是真遇到什么事情,大部分女人都能在一夜之间变得坚强起来。男人就不一样了,男人往往把自己想象成落魄英雄一类的人物,不管遇到什么事情,他们第一反应就是老子虎落平阳被犬欺,指天骂地、打架闹事更是常有的事。

  大丈夫认为自己是疼女人的,前提是只要女人顺从他们,他们丝毫不懂得这种要求本身就是自私和不公平的。另一方面,大丈夫们绝对看不惯新女性,哪怕是在单位里和他们平起平坐的女性。某些男人在单位里总是摆出一副高傲的表情,指着新来的小姑娘吆五喝六,让她们跑前跑后地冲咖啡、打印,遇到点什么事就推给女孩子去做,到最后还指责她们把事情给搞砸了,这种大男人做派就更让人有点恶心了,通常在单位里最不受人待见。

  现在的女人活得比男人精彩,也比男人明白。甚至从某些方面来说,女人不需要男人也能活得很舒适。女人经济独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人格上的独立。她们对男人的要求,已经从单纯的生活保障上升到了精神保障的层次,她们对于男人的风度和态度要求更高更丰满一些。有大丈夫情结的男人已经不吃香了,看看满大街上跟在女朋友旁边逛街买单、一脸谄媚表情的男人数量就知道了,你要是敢不三从四德,你就一辈子打光棍吧!本姑娘不爱伺候。

  在某些社交场合的酒桌上,几杯酒下肚,红着眼睛的难兄难弟就会高一声低一声地抱怨天抱怨地。无非就是说,现在的女人真是了不得,才读了两天书,认识两个字,就敢不把男人放在眼里,现在的女人就知道钱,没钱的男人她们看都不看一眼等诸如此类的话题。前段时间网络上声讨开宝马的女大学生的帖子,多半都是男人写的,他们绝对眼红有钱就能够泡到漂亮女孩的男人,他们更“看不起”那些眼里只有钱的女大学生。但这种心理逐渐演变成,他们发誓将来一定要变成有钱人,以追到更多的漂亮女孩,这岂非是一个思想的怪圈?虽然他们认为喜欢有钱人的女人都是可耻的,但他们的人生目标却是当个有钱人。

  也就是说,某些男人与其酸溜溜地说看不起有钱人和看不起有钱人身边的女人,不如说是他们变成了一只只嫉妒的狐狸。

  大男人并不一定要有钱,没有钱但是风度翩翩、胸怀宽广的男人仍然是很可爱的,会有很多女孩子愿意去爱的,但只要他是大男人,不管有钱没钱,都透着那么一股子盛气凌人的气势,看了就让人觉得心里不舒服。大男人总是自以为是,总是很容易在思想上给他人下定论,总是喜欢先声夺人,把自己的想法强加于人。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